觀察地點:杉林溪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在杉林溪的步道旁,我發現了一種紫色小果實,長得好像小藍莓,看起來  

 

好像很好吃。  

 

176-7534.jpg    

 

爸爸告訴我牠叫「普剌特草」,俗稱「老鼠拖秤錘」。我聽了這個奇怪的名字  

 

,正覺得納悶時,爸爸又說「普剌特草 Pratia 是英文翻譯過來的名字,至於  

 

「老鼠拖秤錘」這個名字,則要我自己去觀察、想像了!  

 

 

176-7533.jpg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仔細的看著它,想像圓圓的葉子是肥滋滋的老鼠,綠色的莖是老鼠尾巴  

 

紫色小果實就是秤錘,而果實的體積看起來比葉子還要大,就像貪心的小老 

 

的尾巴上掛著大秤錘一樣,我覺得這真是有趣的名字,不過也讓我以後見到  

 

,都不會忘記呢  

 

176-7532.jpg  

 

       它是山林步道上滿常見的一種植物,不過從資料上得知「秤錘」出現在夏  

 

天,想要看到它,可要選對時間喔! 我查到的資料中說牠也是一種中藥,而且  

 

還有另外一個優雅的名字--「銅錘玉帶草」,不過我還是喜歡叫它「老鼠拖秤

 

錘」。 

 

以上內容:88x31.png   

普剌特草   學名:Pratia nummularia      英名:Pratia  

[別名] 老鼠拖秤錘、普特拉草、銅錘玉帶草、珍珠黃(台灣)、地鈕子、地茄子、地浮萍。  

[形態特徵] 一年生草本,莖纖細,匍匐地面,長3050cm,略呈四稜形,綠紫色,有細柔毛,節處生不定根。

葉互生,圓形至心狀卵圓形,長11.5cm,寬11.2cm,先端鈍,基部心形,常稍偏斜,邊緣具鈍鋸齒,下面淡綠或帶紫色,有疏毛。夏季開淡紫色小花,單生葉腋。

 

花梗長12cm,基部膨大;花萼基部合生,壺狀,萼齒5裂,裂片窄長披針形,邊緣有肉刺;花冠為二唇形;雄蕊5個,著生於花冠管上;子房下位,2室,柱頭2裂,漿果長橢圓形,徑約1cm,熟時紅色。

 

 [生境分布] 生於山坡、路邊、林下或灌木叢陰濕處。

 [參考資料] 1. 《全國中草藥匯編》 2. 《花蓮縣藥用植物資源調查》 

http://www.hulu.com.tw/tfd/Pratia_1H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n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